學校食堂“封殺”四季豆 學生說不
  四季豆扁豆被“封殺”,學生不叫“好”
  ● 新聞追蹤
  《扁豆四季豆新鮮野蘑菇鮮木薯禁入我省學校食堂》 相關報道見10月31日8版
  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若大多數人同意四季豆等進食堂,將在適當時期對相關管理辦法進行修改
  本報訊 日前,海口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召開了2013年學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現場會,記者獲悉,根據相關規定,扁豆、四季豆、新鮮的野蘑菇、鮮木薯不得進入全省學校食堂。這也意味著,很多在校學生愛吃的扁豆、四季豆等被列入學校食堂“黑名單”。 記者 趙秋雲
  學生反應
  日前,海口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黨組書記盧萍表示,近期,海口兩所學校食堂先後發生學生食物中毒事件,都是因為食堂管理不到位、加工製作不規範造成,必須引起高度重視。根據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省教育廳2013年7月30日頒佈的《海南省學校食堂食品安全監督管理辦法(試行)》規定,扁豆、四季豆、新鮮的野蘑菇、鮮木薯不得進入學校食堂。
  然而,從目前各方的反應來看,對於這一規定,叫“好”的並不多,很多居民對此並不領情。記者瞭解到,一些居民認為有關部門出台這樣的規定太過於“一刀切”。
  昨日中午,記者來到海口某高校食堂,沒有看到扁豆、四季豆、新鮮的野蘑菇和鮮木薯。“以前四季豆炒肉、扁豆臘腸和素炒蘑菇特別受歡迎,幾乎不會剩餘。”該校食堂工作人員表示。
  “四季豆、扁豆等是學校食堂的‘主流菜’,突然間出規定學校食堂禁止採購這些蔬菜,實在不太理解。”一名高姓學生認為,相關部門應該在加強學校食堂管理方面狠下功夫,如果都炒熟透了不就沒事了嗎?
  學校食堂停售,但校園外的一些流動攤點仍有四季豆賣。記者走訪時,一名海師學生正在一家流動快餐攤點買“乾煸四季豆”,該學生認為,四季豆只要處理得當,就不會導致中毒,有關部門不該一禁了之。“發生學生中毒事件,相關部門應該在如何加以規範的問題上找癥結想辦法開藥方,而不是禁止這些食品進入學校食堂”。該學生說。
  蔬菜市場
  四季豆上月每斤5元,現在4元都難賣
  記者在海口南北蔬菜批發市場瞭解到,扁豆和四季豆被省內高校列入“黑名單”之前,每天的批發量都能達到幾千斤。“我們現在都減少扁豆、四季豆、新鮮的野蘑菇、鮮木薯的進貨量了,前兩天進的貨現在還沒賣完。”該市場批發商林先生告訴記者,學校食堂不採購扁豆和四季豆,他們的進貨量也就相對減少。
  “四季豆上個月初還能賣到5元一斤,現在4元一斤都沒什麼人買。”海口坡博市場一家蔬菜攤攤主吳女士告訴記者,自從四季豆被禁入學校食堂後,價格就開始下跌,下跌的幅度還不小。吳女士說,價格持續走低,最終受傷的還是種植戶。“自從扁豆、四季豆禁入學校食堂後,一些飯店都不敢買了”。
  近日,記者從海口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獲悉,之所以將扁豆、四季豆、新鮮的野蘑菇和鮮木薯四種菜打入學校食堂“黑名單”,是因為這四種菜若加工不到位,就容易引起食物中毒,特別是前兩種。海口市每年接到的食物中毒報告中,前兩者占六成以上。
  “四季豆(又稱芸豆、小刀豆、豆角等)和油豆角(也稱東北油豆角)本身就屬於高風險食品,含有血球凝集素等天然毒素和致病物質。如果烹調時加熱不徹底,豆中的毒素成分未被破壞,食用後會引起中毒。”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四季豆中毒常見於學校、工廠等單位的集體食堂,這是由於集體食堂加工量大,不易加熱均勻,未燒透燜熟,很難做到加熱至100℃並維持這個溫度10分鐘。如果沒達到這個程度,食用這些食品就會引發食物中毒。“這四種食品不得進入全省學校食堂,是對食品安全風險監測與評估的具體實施措施。因為學校食堂本身屬於突發集體食物中毒的高危場所,為了避免在高危人群中發生集體食物中毒事件,產生社會不穩定因素,才下達此規定。”該負責人表示,由於《海南省學校食堂食品安全監督管理辦法(試行)》處於試行階段,如果大多數人同意在學校食堂加工製作豆角等食品,相關部門將在適當時期對該辦法進行修改。  (原標題:學校食堂“封殺”四季豆 學生說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pwhlewfch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