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保障春節期間廣大消費者的食品安全,深圳市食安局開展專項檢查行動及監督抽查工作,加大對應節食品的抽檢工作。共抽檢食品1236批次,其中檢出不合格食品9批次;抽檢種植業產品、畜禽產品以及水產品三大品種共68批次,檢出不合格樣品數量為4批次。
   晶報記者 朱曉蕾/文 金羽澤/圖
   應節食品合格率挺高
   據悉,市場應節食品抽檢1036批次,其中檢出不合格食品7批次,由於還需進行複檢,相關不合格企業的名稱並未進行公佈。抽檢食品包括速凍湯圓、糖果、乾制食用菌、炒貨、酒類、茶葉、熟肉製品、飲用水等,其中湯圓、糖果、炒貨、茶葉、飲用水等食品全部合格。
   春運交通樞紐食品專項抽檢中,抽檢食品200批次,其中檢出不合格食品2批次,檢驗食品安全指標2384項次。抽檢範圍涉及全市十個區各交通樞紐內的50家小賣部、51家餐飲店。抽檢中也發現少量食品出現防腐劑、重金屬超標情況,但超標含量較低,風險較小。總體而言,我市各類應節食品及各交通樞紐銷售食品安全狀況良好。
   對種植業產品、畜禽產品以及水產品三大類品種部署抽檢的種類及數量,共抽檢68批次,檢出不合格樣品數量4批次,不合格項主要為農藥殘留。
   逾三成食品現添加劑問題
   目前,我市共有獲證的食品生產經營單位12萬家左右。2013年,被抽檢到的食品生產經營單位數量為16487家,覆蓋了全市所有食品和食用農產品類別。市食安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深圳的抽檢規模僅為香港的一半,今年將加大抽檢力度。
   從2013年檢驗指標不合格情況來看,超範圍和超量“雙超”使用食品添加劑、菌落總數、大腸菌群和黴菌超標等為主題問題,但一般不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傷害。其中,該局去年共抽檢發現560批次食品樣品出現超範圍或超量使用食品添加劑的情況,占不合格食品樣品比例最高,達36.6%。主要涉及防腐劑、著色劑、甜味劑等。
   餐具合格率突破90%
   與此同時,去年,該局還對餐具進行了抽檢。其中,餐飲單位自行清潔消毒食飲具抽檢20579份,其中合格20469批次;同時集中消毒食飲具抽檢470批次,合格442批次。食飲具不合格原因主要為大腸桿菌和烷基(苯)磺酸鈉超標,未檢出致病菌。
   據市食安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大腸菌群超標說明該餐飲服務單位在餐飲具清洗、消毒、保潔或從業人員衛生方面存在漏洞,應當加強衛生管理。烷基(苯)磺酸鈉超標說明食飲具未用潔凈水充分清洗以去除殘留的洗滌劑。
   此外,抽檢食品相關產品1004批次,不合格67批次。其中,一次性塑料吸管和超市一次性熟食托盤,共有58批次不合格,占食品相關產品不合格總數的86.6%。
   □溫馨提醒
   就餐首選“笑臉”餐館
   春節將至,年夜飯等集體聚餐和食品消費急劇增加,又是四季豆上市引發四季豆中毒的高發時節。據市食安局介紹,近期,我市食品中毒等食源性風險明顯增加。
   市食安局建議市民“看臉色選餐館”:就餐尤其是大型聚餐,請優先選擇有食品安全“笑臉”的單位(量化等級標識見餐飲單位“臉譜公示牌”),自覺拒絕無證照餐飲檔鋪,自覺拒絕從業人員和環境衛生差、餐飲具不消毒等食品安全狀況差的餐飲單位。點菜前先查看就餐單位《餐飲服務許可證》的許可項目,沒有涼菜、生食海產品、裱花三類特殊許可項目的,請不要點;儘量不食用超過三斤重的斑魚等深海珊瑚魚類,如發現四季豆未燒熟等異常時請勿食用;自覺不吃河豚魚、果子狸;有胃腸不好、食物過敏等疾病的人員更需要謹慎飲食。  (原標題:去年逾三成食品抽檢現添加劑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pwhlewfch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