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國防部網站消息,應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常萬全邀請,美國國防部長查克·哈格爾昨天抵達青島,開啟任內首次訪華行程。哈格爾一行昨天參觀了中國第一艘航母“遼寧艦”,這是“遼寧艦”自2012年9月26日入列以來首迎外國軍官登艦。’
  首站參觀遼寧艦這個安排很特殊
  去年2月,“越戰老兵”哈格爾接替帕內塔出任美國國防部長。在半年多時間里,哈格爾三訪亞洲,赴新加坡出席香格裡拉對話,赴文萊出席東盟防長會議和擴大會議並訪問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菲律賓,赴日本出席美日外長和防長“2+2”會談並訪問韓國。
  昨天,哈格爾首訪中國。這是他任內第四次亞太之行,首要任務依然是推行“亞太再平衡戰略”,訪華前後還分別訪問日本和蒙古。據外媒報道,在為期4天的訪問中,哈格爾將與多名中國領導人及軍方高層會面,今天還將在國防大學發表演講。
  青島,遼寧艦,成為哈格爾此訪的開端,這在專家看來是一個很特殊的安排。路透社報道稱,包括這一安排在內的行程由美方主動提出,獲中方接納。當被問及哈格爾是否是首位登上遼寧艦的外國軍官時,軍事專家李傑對京華時報記者表示“過去沒有聽到過”。
  李傑指出,航母是一國海軍力量的象徵,能從側面反映海軍力量的狀況,拉動整個海軍力量的綜合化、立體化,作為中國最大的戰艦,遼寧艦對中國來說更具象徵和代表意義。
  李傑認為,哈格爾參觀遼寧艦,是想瞭解中國航母在發展過程中的具體情況,如發展到什麼地步,目前的狀況,也想深入瞭解遼寧艦艦載機的情況、實驗訓練的情況等。
  上任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任內首次訪華時,行程同樣包括青島,破例造訪中國北海艦隊總部。“軍艦是對外流動的國土,扮演著海上外交的角色。”李傑指出,中美海軍多年來一直在交流合作,除軍艦互訪外,今年中國軍艦還將受邀參加環太平洋演習,今後會在此基礎上進一步加強溝通與合作。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認為,安排哈格爾參觀遼寧艦顯示中國的自信、真誠和大度。金燦榮提到,雖然哈格爾在日本對中國“放狠話”,但中國依然開放遼寧艦,這顯示中國“保持戰略定力”,不因對方的一些話改變方針,同時本身就體現兩軍關係在往前走。
  金燦榮指出,新型軍事關係對中美建立新型大國關係而言必不可少,為建立軍事互信,中國開放遼寧艦,是中美兩軍建立信任一個很好的環節,反映中國願與美方建立新型軍事關係的真誠,“把自家的寶貝拿給你看,絕對夠意思,下麵就看你的。”
  訪華前曾在日本“放話”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到訪中國前一天,哈格爾在與日本防衛相小野寺五典舉行會談時表示,將向中方明確重申釣魚島問題適用於日美安全保障條約第5條這一美方立場,及美國與日本的伙伴關係。
  報道提到,哈格爾在會談後的聯合記者會上表示,對安倍政府旨在修改憲法解釋以解禁集體自衛權的有關努力“表示歡迎”,對主張擁有釣魚島和南海等主權的中國之動向表達強烈關切。共同社還報道稱,哈格爾5日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談時,雙方就中國、朝鮮和烏克蘭局勢達成一致意見,決不能允許試圖憑藉實力單方面改變現狀的做法。
  “美國對中國走向大洋究竟怎麼看?有沒有慫恿日本發展軍力?”李傑表示,將關註哈格爾此訪在對待中國事務問題上的態度,如對中國海上力量發展的看法,以及對南海問題採取的立場和觀點。
  李傑指出,美國在這些問題上“充當不太友好的角色”,如鼓勵日本修改和平憲法,在南海問題上“拉偏架”,戴“有色眼鏡”看待中國海上力量的發展等。李傑認為,針對中美存在的矛盾和問題,雙方當在進一步溝通瞭解基礎上消除一些疑慮,摒棄一些冷戰思維,更好地加強合作。
  京華時報記者商西  (原標題:美防長哈格爾首次訪華登上遼寧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pwhlewfch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