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號沉沒事故追蹤
  韓方打撈起2具中國乘客遺體
  檢方又逮捕4名船員進行調查 韓總統稱船長逃生“無異於殺人”
  韓國救援人員21日對載有476人的“歲月”號失事客輪實行24小時晝夜潛水搜救,當天發現3具外國人屍體,其中包括兩名中國人,另一名外國遇難者國籍尚未得到確認。據韓聯社報道,截至當地時間23時,已證實有87人遇難,有215人下落不明,目前失蹤人員中還包括2名中國公民。
  韓方24小時晝夜潛水搜救
  2名中國遇難者遺體確認
  隨著氣象狀況好轉,韓國21日投入556名潛水員,以及水下機器人進行24小時搜救,搜救人員在海下成功搭建第6條引導繩,此後還計劃將引導繩的數量增加到10根,保證一次能下潛20名潛水員。而失蹤者家屬代表也要求將搜救工作在兩到三天完成。
  隨著搜救深入,越來越多遇難者遺體被打撈起來。新華社記者21日向中國駐韓國大使館核實,搜救人員當天發現的3名外國遇難者中,有兩人姓名與此前掌握的4名失蹤中國人員中的兩人相符。記者在珍島郡彭木港口張貼的遇難者名單上看到,這兩名中國遇難者,其中一人於當天17時40分許在船艙內被搜救人員發現,另一人於當天19時10分許在沉船事發海域附近被搜救人員發現。
  韓總統稱船長船員顧自逃生不可饒恕
  又有4名船員被逮捕
  韓國總統樸槿惠21日在青瓦臺主持召開首席秘書會議,要求檢警聯合調查本部對“歲月”號客輪沉沒事故進行迅速徹底調查。對船長和部分船員在事故發生後沒有救助乘客,反而隻身逃生的行為,樸槿惠表示“不可饒恕,無異於殺人”,要嚴肅追究事故相關責任人的民事及刑事責任。
  韓國檢警聯合調查本部21日表示,當天上午逮捕了“歲月”號一等航海師薑某、申某,二等航海師金某和輪機長樸某進行調查。其中,一等航海師薑某是“歲月”號沉沒時與珍島海上交通管制中心取得聯繫的當事人。
  調查本部說,這四名船員以證人的身份接受了第一輪調查,當天凌晨2時許,調查本部獲發對他們的逮捕令,因此,四人以後將以嫌疑人的身份接受調查。
  調查本部的一位負責人說,依據薑某等四名船員的職務來判斷,除了已被捕的船長之外,也應對他們追究此次事故的責任,因此檢方逮捕了四人。
  調查本部還表示,四人中有人表示事發時未向乘客發出緊急疏散令,這與此前船長聲稱發出了緊急疏散令的說法不符,因此,調查本部將對此展開進一步調查。
  同時,調查本部還將就“歲月”號是否存在超載、改造過程中是否存在失誤以及事發時船員的具體行為是否妥當等進行判斷和調查。
  韓國失事客輪“歲月”號船長李俊錫已於19日被調查部門正式逮捕。 據新華社
  ■相關新聞
  韓國媒體挖出一段4年前的視頻
  船長曾大贊“歲月”號安全性
  韓國媒體近期挖出一段4年前的視頻,顯示失事客輪船長李俊錫對“歲月”號的安全性大加贊揚,稱只要乘客聽從船員指揮,旅程將比其他所有交通工具“更安全”。
  頗具諷刺意味的是,初步調查顯示,李俊錫不僅延誤疏散乘客的時機,更涉嫌率先棄船逃命,導致大量乘客來不及逃生,迄今下落不明。
  韓國地方電視臺OBS22日播出了這段2010年的宣傳視頻。視頻描述乘坐“歲月”號往返西部港口仁川與南部旅游勝地濟州島的海上旅程。
  那段視頻中,李俊錫強調,只要乘客聽從船方指揮,就能確保旅途安全。
  “乘坐我們客輪往返仁川與濟州的旅客,將享受到一次安全愉快的旅程,”李俊錫說,“我相信,這(‘歲月’號)比其他任何交通工具都安全,只要乘客們聽從我們船員的指揮。”
  這段舊視頻播出後挑動民眾神經,讓他們知道視頻宣傳的描述與事實完全相反,而且讓不少乘客付出了生命代價。
  路透社報道,在長幼尊卑觀念根深蒂固的韓國社會,來自上級和權威的要求往往不會遭到質疑或挑戰,不少乘客完全服從李俊錫的指令,可能因此失去逃生機會。
  具有諷刺意味的是,不少乘客沒有聽到、或者無視船方指令,在客輪遭遇險情後跳下甲板,反而獲救,與涉嫌最早逃生的李俊錫一樣成為幸存者。
  據新華社
  謠言引發輿論不滿
  韓政府嚴查沉船事故傳謠
  正當韓國沉沒客輪搜救工作緊張展開之時,個別人卻散佈謠言混淆視聽。韓國政府已下令調查這些傳謠者。
  全羅南道警局21日證實,一名面對電視記者指責政府救援不力的女子20日晚向警方自首。
  這名26歲的女子18日接受一家電視臺採訪時稱,她是持有資格證的潛水員。
  按她的說法,韓國海警阻止私人潛水員下水幫助搜尋沉沒客輪“歲月”號的幸存者,並建議他們做別的事情以打發時間。
  她還說,一名潛水員看見一名幸存者受困於沉沒的船艙內,雙方進行了交流。
  韓國聯合通訊社報道,這一說法經媒體報道後,進一步引發輿論界對政府救援不力的不滿。
  全羅南道警局說,這名女子自首後供認,她的話全部來源於未經證實的傳言。
  警方說,將以涉嫌誹謗罪名向法院申請逮捕這名女子。
  此外,首爾警方21日說,他們正在調查一名28歲男子,原因是他涉嫌在互聯網上傳播一些有關客輪失蹤者的謠言。
  警方證實,這名無業男子從17日至20日先後4次在網上發帖,杜撰有關幾名失蹤女學生和女老師的淫穢內容。
  這名首爾男子在接受警方訊問時供認,之所以散佈網絡謠言,是為博得“關註”。
  另外,警方正在調查另外5條與這起海難相關的網絡謠言帖。
  韓聯社援引一名參與調查警官的話報道:“我們將嚴厲應對所有違法行為,包括散佈謠言給救援添亂的舉動和傷害失蹤人員家屬感情的事情。”
  據新華社
  (原標題:韓方打撈起2具中國乘客遺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pwhlewfch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