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央廣報道 7月14日下午,部分中央企業、地方國企和民營企業負責人與部分國務院相關部委負責人走進中南海會議室。下午3點,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準時走進會議室,他把這些人邀請進中南海,正是想聽聽大家對上半年經濟形勢的看法,同時討論一下下半年經濟發展的意見建議。
  兩個多小時的座談會,六位企業負責人先後發言,李克強總理認真傾聽,不時插話與大家深入討論。其中發言的一位企業家的一句話,李克強總理聽後稱:感到汗顏。
  企業家會上說“不能亂提意見”
  李克強說,這次請的企業的代表發言的不多,但是參加會議的比較多,特別是我們中央骨幹企業的負責人也來參加了。大家都聽聽,不僅是國務院部門的同志,國有骨幹企業的同志,都聽聽幾位企業代表的發言,會有啟發。
  來自外貿、建築、金融、家電、農資、互聯網等行業領域的企業負責人談了對當前經濟形勢的看法和企業面臨的難題。中國通用技術集團控股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賀同新的發言,幾次被總理插話詢問更詳細的情況。談到企業面臨的問題時,在總理的一再追問下,賀同新說了這樣一句話:總理,您得理解我們市場主體,我們不能亂提意見。
  正是發言中看似不經意的一句話,卻引起了李克強總理的重視。李克強總理在最後總結講話階段對大家說,這句話,他聽後感到汗顏。
  “企業主體不敢說話那還行啊”
  李克強說,“我們還存在著問題。問題在哪?我們第一個發言的同志講的這句話,我們在座的同志應該刻骨銘心。他是怎麼說的,‘我們市場主體不能亂說話,這麼多部長在這’。大家哄堂大笑,我坦率地講,說句實在話,我汗顏!政府是乾什麼的,是應該給企業服務的,是推動經濟發展的,企業主體不敢說話啊,老鼠見貓啊,那還行啊!當然不是所有都是,就是有老鼠見貓的心理啊,不敢說啊,說了話也是吞吞吐吐”。
  李克強說,中國企業興,市場旺,經濟強。企業是市場的主體。政府要堅決下好簡政放權“先手棋”,政府要給企業鬆綁,要讓市場主體說話,說真話,充分發揮市場主體的作用。千萬不要以為我們這些人有著多強的智慧,多大的力量,更不要說一兩個部門,一兩個人了。如果把千千萬萬的中國人的智慧和創造力調動起來,發揮出來,創造的競爭力,創造的價值,這是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不能比的。  (原標題:“部長面前企業家不敢說話 我汗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pwhlewfch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