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齊魯網作者:我來說說複製鏈接2014-09-08 20:39:09 [提要]繼續關註濟寧產業轉型的話題。惠普落戶濟寧之前,在中國考察了10多個城市,既有沿海發達城市,也有內陸省會城市,最終選擇了濟寧,出乎很多人的意料,究竟什麼吸引了惠普?記者近期進行了探訪。
  齊魯網9月8日訊 繼續關註濟寧產業轉型的話題。惠普落戶濟寧之前,在中國考察了10多個城市,既有沿海發達城市,也有內陸省會城市,最終選擇了濟寧,出乎很多人的意料,究竟是什麼吸引了惠普?又是什麼原因促使40多家世界500強扎根濟寧?記者近期去濟寧進行了探訪。
  據山東廣播電視臺新聞中心《山東新聞聯播》報道,新學期開始,濟寧學院動漫專業大三學生的課堂從校園搬到了高新區的大學園。在這裡,他們要在動漫企業進行為期一年的實訓。
  濟寧動漫學院大三學生周壯告訴記者:“在大學的三年裡面都是學的動漫理論,來到這裡可以親身體驗世界先進的動漫技術動作捕捉系統,把理論和實踐結合起來,對我以後的工作很有好處。”
  山東美猴動漫公司董事長陳洪慶向記者介紹:“對學生來說通過實踐能幫助他們打通就業最後一公里,對我們來說也是一個人才儲備,優秀人才我們可以吸納進來。”
  把學歷教育和技能實訓結合起來,為高端產業培養專業化、技能型人才,這個理念讓惠普公司看到了合作契機。
  惠普濟寧基地總經理告訴記者:“這跟惠普的理念是完全契合的,所以說我們在人才合作和人才培養上有高度的契合度。”
  眼下,惠普已與山東大學、中國海洋大學等17所高校合作開設惠普班,並通過在濟寧基地實訓來共同培養學生,打造軟件人才。
  培訓理念契合,人才需求吻合。已經落戶濟寧的日本小松、德國萊尼、臺灣聯電等世界500強企業,看中的不僅是濟寧的傳統工業的底子,更在意的是這裡56所職業院校人才培養理念。
  濟寧職業技術學院副院長孫志春告訴記者:“緊密對接濟寧市裝備製造、紡織服裝等主導產業,共建校企共同體,校企攜手制定培養目標培養方案,這樣就為企業輸送了大量的急需的高素質的技術技能人才。”
  美國伊頓濟寧工廠是伊頓全球工廠的樣板。這家汽車發動機零部件精加工企業,生產線上都是精密設備,對操作人員要求很高。落戶濟寧以來,工廠連續三次增資擴產,底氣就是技能工人的專業和穩定。
  伊頓工業濟寧工廠廠長李華向記者介紹:“在2013年我們公司員工的離職率在10%以下,這種穩定的高素質的員工對於我們整個公司的成長也是非常重要的,這也是我們在這邊投資的一個很重大的原因。”
  在濟寧,人才強市戰略是這個城市的一號工程。每年市裡都要設立1億元的科技與人才專項資金,與人社部專家服務中心、千人計劃聯誼會及萬寶盛華等世界知名人才機構合作,引進高端人才,並投資15億元為他們搭建60多個創新服務平臺。
  濟寧市市長梅永紅向記者介紹:“經濟發展核心的要素越來越轉變成人力的資本,所以圍繞人才來做文章,圍繞人力資本來做文章,這已經成為一個區域發展的核心。”
  目前,濟寧已聚集10家國際化研發團隊,11位國家千人計劃人才,200多名外籍專家。
  高端人才匯聚引來的是高端項目扎堆。目前,已有45家世界500強落戶濟寧,數量居山東省第三位,這些世界500強與濟寧市的主導產業優勢互補,逐步形成了工程機械、高檔紡織、橡膠輪胎、生物醫葯等六大產業集群。(視頻來源:山東廣播電視臺新聞中心《山東新聞聯播》 原標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pwhlewfch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