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歲的黃某說,用鐵鏈鎖著兒子也是無奈之舉 華商報記者 楊托 攝
  華商報渭南訊(記者楊托)今日是世界精神衛生日,今年的活動主題為“心理健康、社會和諧”。然而,生活中仍有很多精神疾病患者得不到很好的照顧。就像富平縣一男子患有精神疾病24年,因家人已無力照顧,怕其傷人,無奈只能將他用鐵鏈鎖在家中,至今已長達10年。
  中年男子被鐵鏈鎖身 父親送飯時得拿鐵鎚防身
  昨日,在富平縣莊裡鎮某村村民黃某家裡,本來三間房寬的院子被一堵磚牆隔了開來,磚牆中間安著的門被從外面鎖住,門外的地上放著一把鐵鎚。
  今年85歲的黃某說,自己43歲患有精神疾病的小兒子黃某某就關在裡面。華商報記者跟隨黃某進入小院後,看到黃某某赤裸著身體,頭髮長且雜亂,脖子被一條比大拇指粗的鐵鏈鎖住,鐵鏈長約3米,另一端固定在磚牆上。
  黃某某坐在門框中間的空地上,雙手使勁拽動鐵鏈,不時地自言自語。而他所在的房間,門窗已全部損壞,只留下光禿禿的門窗框。
  黃某某的母親趙某今年77歲,提起小兒子就兩眼含淚。待情緒平復後,她說,兒子病情發作時砸爛了家裡的門窗和鍋竈,還見人就打,自己都被打怕了。
  黃某說,這10年來,小兒子一直都是這樣,老伴被打後至今心裡害怕,每天都是他去給送飯,但每次都得拿著鐵鎚提防著,不然會被抓住手腕毆打。
  犯病時曾多次打傷家人和村民
  黃某說,老大、老二已分家另過,夫婦二人與小兒子黃某某一起生活。“我這個娃高中時學習很好,但經常被人欺負。有一次,有人叫了一群人打我娃,他還手時用鐵棍打破了對方一個孩子的頭。”黃某說,兒子從此被嚇到,患上了精神疾病,發病時到處打砸,見人就打,那一年兒子19歲。
  黃某某的二嫂說,小叔子發病時,曾用木棍打傷了她的左腿,至今仍留有痼疾。公婆、丈夫等家人曾帶著小叔子,先後在西安、富平和閻良等地的醫院看病,但每次治療後平均每隔兩年都會發病。最長的一次,6年裡沒有犯病。其間,家人給他成了家,但兩三年後,黃某某病情又逐漸嚴重,開始打妻子。最終,黃某某的妻子與其分手。此後,因為黃某某發病頻頻傷人,家人只好用鐵鏈把他鎖在家中,至今已10年。
  該村多名村民證實,黃某某確實多次打傷其家人和其他村民。
  家人稱是無奈之舉 律師認為此行為違法
  “我也心疼我娃,他一頓不好好吃飯,我心裡都不好受。”黃某說,自己不願把兒子用鐵鏈鎖起來,但放開他不光家人的安全受到威脅,左鄰右舍也不得安寧。如今,一家三口主要靠夫婦二人的高齡補貼和低保維持生計,已無力再給兒子治病。
  該村村主任說,黃某夫婦為兒子治病花了不少錢,如今年齡大沒有勞動能力,村組織已從低保等方面進行了照顧。
  富平縣公安局莊裡派出所一名民警表示,之前未瞭解到轄區內存在此種情況,隨後將對此進行瞭解調查。
  對此,陝西博納新律師事務所執業律師喬寶虎表示,這是一個典型的侵權行為,除司法機關外,任何個人不得限制他人人身自由,不論對方是否是精神疾病患者。同時,黃某某被鐵鏈鎖身長達10年之久,其家人的行為已經違法,公安機關應依法進行糾正,對情節嚴重者可以進行處罰。喬寶虎律師建議,對於有危害他人人身、財產安全的精神疾病患者,其家屬應及時送醫治療,如果家庭經濟難以負擔,政府相關部門可以對精神疾病患者採取強制醫療等措施。
  (原標題:男子犯病頻傷人 鐵鏈鎖身已10年(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pwhlewfch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