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南極中山站1月8日電(記者 白陽)記者8日從"雪龍號"極地考察船獲悉,經過10天的緊張作業,中國第31次南極科考隊已於日前成功完成維多利亞地難言島新建科考站的地質勘查任務,起航前往新西蘭進行二次補給?
      難言島地處羅斯海海域的維多利亞地特拉諾灣?這裡是南極科考的熱點區域,附近有美國﹑德國﹑意大利﹑韓國等多國科考站?我國計劃於2015年年底在此開工建設一個常年科考站,這也將是中國第五個南極科考站?
      此次地質勘查的一項重大成果是發現了一處錨地?考察隊員在距離難言島岸邊約1公里處發現一片深達四五十米的寬闊水域,是停船拋錨的理想地點,對未來新建科考站的建設和物資運輸十分有利?
      在這次任務中,考察人員對22個勘查點完成了地質勘查,獲取了維多利亞地區域平均海平面觀測數據,進行了9天全球衛星導航定位系統(GNSS)參考站觀測﹑重點區域1∶100比例尺地形圖測繪等作業,修複了2座自動氣象站,完成了碼頭選址施工,布設了8個永久錨點?同時對碼頭建設區域海岸線及礁石分佈﹑近岸水深分佈進行了勘查,並採集水樣﹑測定噪聲﹑收集土壤和植物等?  (原標題:中國科考隊完成維多利亞地新建科考站地質勘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pwhlewfch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