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人民網記者]:謝謝主持人。徐主任您好,我是人民日報和人民網的記者。我們知道,推進基本公共服務的均等化是讓全體人民共享發展成果的應有之義。但是在我國,目前城鄉之間、不同區域之間和不同社會人群之間,對享有基本公共服務仍然存在著不均衡的情竹北買屋況。我們想知道,在去年為破除這種不均等,政府重點做了哪些努力?取得了什麼成效?而在2014年,我們老百姓又能有哪些期待?謝謝。
  [徐紹史]:謝謝。社會保障和社會事業的發展,大家都非常關心。我們對基本公共服務體系的建設和社會事業的發展傾註了很大精力。中央預算內投資的60%投向民生領域。去年,城鎮新增就業1310萬,登記失業率是4.05%。為什麼經濟放緩了,就業反而增加了?服務業的發展起到了很好的平衡作用。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了8.1%,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增長了9.3%,城鼎曜餐飲製冰機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了7%。全國還減少貧困人口1600多萬。社會保障方面,26個省建立了臨時救助制度,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又提高了10%,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實現了城鄉統籌。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城鄉統籌也在加快推進。教育、衛生、文化等事業也都有一些新的進展。從今年來看,民生方面首要還是就業。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城鎮新增就業要達到1000萬,就業的難點還在大學應屆畢業生,去年大學應屆畢業生699萬,今年大學應屆畢業生是727萬,增加了28萬,所以就業任務還是非常繁重的,要採取很多措施。
  [徐紹史]:社會保障方面,城鎮職工基礎養老金要爭取全國統籌,要實施鼓勵企業年金和職業年金髮展的財稅政策,還要完善城鄉低保制度。教育方面,要改善農村學校和薄弱學校的辦學條件,提高重點高校招收農村和貧困地區學生的人數,還要全面推進各級教育的考試招生制度改革。醫療也是大家非常關心的,要進一步深化醫葯衛生體制改革,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要爭租辦公室取能夠整合。要健全重特大疾病的醫療救助制度,還要推動各地積極穩妥地落實“單獨兩孩”的政策。我想今年民生方面主要是這幾件大事。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pwhlewfch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