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工作人員通過手持終端反映問題,及時解決,計生員通過移動終端可以隨時採集信息……這都是智慧城市建設的體現。而寬帶是“智慧城市”建設的基礎,寬帶的發展也為“智慧城市”建設提供了必備的基礎條件。中國電信成都分公司與各區縣密切配合,貫徹“寬帶中國”戰略,全力建設光網城市,合作打造智慧應用,建設“智慧成都”。
  2014年一季度,成都電信光纖網絡用戶覆蓋率,光纖用戶數排名全國省會城市第一。建成光纖網絡端口242萬,覆蓋9200個小區,覆蓋率達90%。農村一類重點場鎮100%光纖通達,二類場鎮及行政村90%以上光纖通達。
  成都市城域網出口帶寬從2006年的20G擴展到目前的1200G,在中西部地區位居第一,有效提升成都市信息化水平,鞏固了成都的西部通信樞紐地位。同時,以智慧家庭、智慧社區、綜治E通、計生E通、平安醫院、智慧教育等為代表的民生項目全面推進“智慧成都”建設。
  智慧小區
  光網升級新生活
  “真誠服務、情系群眾,小區全體住戶對中國電信緊密聯繫群眾,為群眾排憂解難的作風深表敬意,特此感謝!” 這面錦旗和感謝信,來自都江堰“古堰雅居”小區住戶。該小區於上世紀90年代初期修建,基礎設施建設陳舊,2008年地震後,小區銅纜線路因陳舊和受損常出現問題,造成居民上網慢、信號極不穩定。光網改造讓這個老小區煥然一新,不僅美化了小區,也使住戶家中寬帶網速從原來的4M直接提升至20M,受到住戶普遍好評。
  目前,都江堰市電信光纖網絡已通達全市各鄉鎮,45個城市社區、24個場鎮社區、186個農村社區、291個農村綜合體,已覆蓋25萬戶,小區覆蓋率達100%。光網寬帶用戶達到7萬戶。基於光網的電信電視ITV用戶達到6萬戶。同時都江堰在成都各區縣中率先將本地電視臺接入ITV平臺,以便ITV用戶及時瞭解本地政策動態,受到市民的歡迎。
  智慧政務 城市管理更高效
  在都江堰市綜治辦,記者看到工作人員正在電腦上點擊操作著一個叫“網格化服務管理信息系統”的網頁,這便是“綜治E通”的一部分。社會基層管理工作人員可通過使用手機、平板電腦等移動終端上的軟件客戶端,將基層矛盾糾紛、治安事件等通過信息錄入的方式及時記錄、上報、反饋、研判,並迅速處置。
  據悉,綜治E通是中國電信與中央綜治辦聯合研發,各地綜治辦和電信公司結合本地情況進行系統本地化優化後,面向政府網格化管理及服務提供的綜合信息化應用系統。
  據介紹,綜治E通已完整建立“都江堰市--鄉鎮--村、社區--網格”的四級平臺,可及時收集研判、迅速處置包括基層矛盾糾紛、治安隱患、安全隱患等信息,能大幅改善現有管理手段的不足,真正實現了全面覆蓋、實時動態的社會管控。
  智慧民生 惠民服務更便捷
  為響應計生委建立全員人口信息庫的需求,大邑計生局攜手大邑電信,依托中國電信統一的網絡雲平臺,結合本地情況,量身打造推出大邑“計生E通”系統,轄區內流動計劃生育管理員通過智能手機客戶端實現對計劃生育相關信息的交互式上報、查詢、處置。加強了人口計生的信息化建設,加強了基層計劃生育隊伍建設,助推人口計生工作深化改革。
  “以前我們採集人口信息,都是計生專乾們用紙、筆記,記完回來再錄入系統,十分繁瑣,修改更新也麻煩。有了計生E通,就可以通過手機隨時採集人口信息,更新數據,大大提高工作效率、數據準確率,目前準確率達到98%。”大邑縣計生局韓桂蓮副局長說。
  智慧鄉鎮 助推發展上臺階
  大邑縣委縣政府領導高度重視信息化基礎設施建設,加大光網建設推進力度。目前電信光網(FTTH)已覆蓋大邑縣600餘個小區、10.5萬戶家庭,光網入戶整體覆蓋度達70%以上。全縣商務樓宇、黨政軍及企事業單位、各類院校100%光纖通達,行政村光纖通達率85%,城區寬帶用戶中光網用戶占比超過85%。大邑新場鎮就是全省第一個全光場鎮,該場鎮用戶全部遷移至光網,光網寬帶用戶達730戶。
  成都商報記者 謝穎  (原標題:“智慧城市”改變天府之國成都邁入智慧新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pwhlewfch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